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药事文苑 >> 合理用药
常见中药材的保存方法
2016-11-03 08:35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医药养生已经被广泛认知,许多家庭会购买一些常用中药做为日常的保健,有些名贵的中药材也成为了馈赠佳品。药材的保存直接影响疗效,若保存不当,极易虫蛀、霉变、变色、泛油、气味散失等。在这里介绍几种常见中药的保存方法。

  人参:包括野山参、糖参、生晒参、红参等,因含有较多的糖类等,所以容易出现受潮、虫蛀等变质现象。对于干燥的人参,可装入食品塑料袋内隔绝空气,并置于阴凉处或冰箱内密封保存。

  冬虫夏草:虫草容易受潮和虫蛀,为了防潮和防蛀可用纸封包后置于冰箱中冷藏密封保存。

  鹿茸:鹿茸极易生虫变色,受热则茸皮裂纹,受潮则茸皮变黑并发白斑。存放前确保鹿茸充分干燥,在其周围放入纸包的花椒,然后密封保存。也可在鹿茸表面喷洒少量70%酒精或白酒密封贮存。

  枸杞子:本品含糖较多,极易变色、发霉和虫蛀。购买时应挑选干燥的,存放时用食品塑料袋装好,排除空气,封口,置于冰箱冷藏保存。

  番红花(藏红花):本品容易泛油、变色,受潮易霉。少量的可用棕色玻璃瓶盛装,置于干燥阴凉处,密闭避光保存。

  另外,有一些患者从医院取回调剂好的中药饮片,为保证药品质量,需要放在阴凉处保存,避免药材发霉、生虫。一旦发现药材有变质现象,切记不要服用,以防药性发生变化损害服用者身体。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