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用爱心守护健康,用行动践行使命
2016-11-29 15:59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郭笑冬

        沧海中的每一滴水,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每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也可以谱写出一篇精彩华章。郭笑冬同志现为滨海新区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199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了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工作,从医18年来,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医生的岗位上,以一腔追求、一种责任、一股激情、一份忠诚,用爱心守护每位患者的健康,用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使命。

  面对组织需要,他服从大局,没有丝毫犹豫和抱怨。2010年5月,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改扩建工程竣工,针灸科需要一名精通业务,又懂管理的主治医师,从内科到针灸科的调动,这对于一名医师来讲,几乎等于跨过一个专业,当组织找到他时,他只说了一句话:“工作需要我在哪里我就去哪里!”在繁忙工作之余,他积极主动向科室的中医医师学习、请教,为了掌握针灸手法和力度,常常在自己身上进行针灸练习。在自学的基础上,先后毕业于天津市中医学会以及天津市卫生局西医学中医研究班,迅速提升了中医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将西医的立竿见影与中医的辨证施治相结合,取得事半功倍的临床效果。

  面对荣誉和利益,他首先想到的是群众而不是自己。2007、2008年连续两年,在全院职称评定各项评分都是第一的情况下,将晋升主治医师的机会让给其他同志。有些人不明白,问到:“这一年一次的晋升机会是多么难得,全院就只有4-5个名额,换在别人身上抢都抢不来,怎么你还会谦让?”他却回答:“职称晋升是对一个医师综合能力的肯定,我也渴望这样的肯定,但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我都不能和群众去争好处、争利益”。2005-2006年,上级对于有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给予年终奖励,他主动让给了科里其他同志,自己拿最低档,他说:“工作是大家一起做的,奖励理应大家一起分享。”

  面对专业,他深知医学不仅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也是一门经验科学,对中华传统医学的痴迷使他对中医有了独特的见解,中医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只能辅助治疗,只要辩证清楚,中医对很多急症有着立竿见影的疗效。2014年2月,针灸科病房住着一位大面积脑梗死的病人,由于长时间卧床反复发生肺感染,2月5日出现高热38.5℃,在一般病人看来这也许不算什么大事,但对于一个带有广泛耐药菌的病人也许就是致命的。面对病人他除了常规治疗以外,还运用中医知识,辨证为痰湿蕴肺所致咳嗽痰多,给予温胆汤和三子养亲汤的合方加减,三付汤药未服完病人的症状就明显好转,体温降了,咳嗽轻了,咳痰少了。家属高兴得拉着他的手,不停的道谢。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他积极探索求新,将前沿学术理论与临床工作相结合,成功救治了大批危重病患者。同时协助科主任提高科室的整体医疗水平,使科室成为滨海新区第一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他还先后于2007-2009年带领团队进行《中药大黄提取物对肺纤维化大鼠肺组织形态学的影响》的专项研究,被定为科技兴区的医疗科研项目;2010年,引进《床旁漂浮导管临时起搏电极植入术》填补我区医药卫生空白;2015年,引进《家庭自测血压应用》应用于针灸科的治疗,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面对患者,他认为只有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把每一位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去对待,才是一名身为党员的医务工作者最鲜明的个人气质,也是最耀眼的道德光芒。针灸科住院部的患者大多数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中风后遗症、偏瘫等病患。在患病前他们没有明显的不适,突然发病和可怕的后遗症都是让患者一时间不能接受的现实,有人表现得情绪焦躁,有人表现得情绪抑郁,两种反应都不能很好的配合医师的治疗。记得有一位45岁的陈先生突发脑血栓经过抢救,生命是保住了,但是右侧肢体却依旧不能活动,别说是走路,就连拿起勺子吃饭都成了奢望。陈先生在工作单位是一位领导干部,家里唯一的女儿刚刚考进大学,工作生活都非常顺利。而突如其来的病情让陈先生成了一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思想接近崩溃的边缘,他拒绝所有的治疗,谁接近他都狂躁的反抗。那天正好轮到郭医生值班,陈先生再次狂躁的抗拒治疗,从病人含糊不清的地话语里他好像听出了他的心声,他是怕自己会拖累家人,郭医生走了过去拍拍他的肩膀说:“兄弟,是男人就该努力治病,一切都还有希望,相信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聊天,病人的心结终于被打开了,再也不抗拒治疗了,经过郭医生制定的详细诊疗方案,通过手中的银针,苦口的汤药,患者不仅能吃饭了,还可以自己走路了,最终回到了工作岗位。

  一个好的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仁爱的情怀。面对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和生活困难的患者,郭医生会悄悄地为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和订饭,有时还会为他们垫上医药费,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并及时得到治疗。2015年夏,针灸科收治了一名外地打工的脑梗死患者,发病导致患者一侧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由于该患者独自外出打工,没有亲属在身边,家庭经济状况很不好,曾一度想要放弃治疗。针对这种情况,郭医生体恤到患者的难处,关心、劝导和鼓励他,不仅给予了精心的治疗,协助他进行康复训练,在生活上,还帮他每餐订好可口的饭菜,减轻患者的经济和思想压力,让他体会到了家的温暖,重拾治疗的信心。在了解到患者医药费不足的情况下,郭医生悄悄交上了治疗费,并嘱咐护士不要告诉他,以免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当这名患者出院时知道这一切后,激动地眼泪不住地流。

  面对家人,由于工作的繁忙和对患者的守护,忽视了对他们的关心,他的内心充满了愧疚。他常说,不管在哪个科室哪个岗位上,只要穿上这身白衣,就肩负起救死扶伤、为患者解除病痛的使命。每天早晨7点准时到医院,下班也是看过病房所有的患者都病情稳定、心绪平静,才会回家,也记不清曾有多少个深夜,被医院急诊电话惊醒,不管数九寒冬或者三伏酷暑,只要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冲进茫茫的夜色中。他的儿子非常乖巧可爱,可更多的时候,下班后看到的是他酣睡的样子,出门时还没有起床。当儿子和妈妈说:“爸爸喜欢工作不喜欢我们。”他又何尝不想给予妻子更多的陪伴,给予儿子更多的父爱呢。不过他也相信儿子懂事后,有一天会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骄傲。

  人生,是一本散发着淡淡芬芳的诗集,在这本诗集中,盛开着理想的鲜花。18年来,郭晓冬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责,因为只有坚守理想,坚守信念,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