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新闻中心
满囊结石痛难忍 双镜合璧转平安——肛肠科成功完成腹腔镜+硬质胆囊镜配合下保胆取石术
2021-07-26 17:17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近日,我科室朱敏主任带领其团队成功完成双镜(腹腔镜+硬质胆囊镜)配合下保胆取石术,为患者解除了困扰多年的胆囊结石带来的痛苦,同时保留了胆囊,使胆囊能够恢复正常功能,避免了胆囊切除后引起的腹胀腹泻、消化不良以及胆汁反流造成的胃炎等不良反应。
   患者贾xx,男性,66岁,主因“反复发作性剑突下疼痛4年,加重4天”于2021.5.18入院。4年前进食油腻食物后出现剑突下钝痛,此后症状反复发作,4天前进食油腻食物后剑突下疼痛加剧,腹部彩超提示“胆囊结石、胆囊壁胆固醇结晶合并轻度胆囊炎、胆囊沉积物”。腹部磁共振水成像、MR腹部平扫示左右肝管、肝总管无扩张,胆囊多发结石、左肾囊肿。血淀粉酶232U/L。肝功能:谷丙转氨酶103.5U/L 谷氨酰转肽酶217U/L 总胆红素37.1μmol/L 直接胆红素8.3μmol/L 间接胆红素28.8μmol/L。入院诊断:中医诊断:胁痛 证候诊断:肝胆郁热证 西医诊断:胆囊结石伴胆囊炎 急性胆源性胰腺炎 糜烂性胃炎 脂肪肝。入院后给予相关对症治疗后患者腹痛症状缓解,具备手术条件,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胆囊切开取石术,即保胆取石术。


   术中在腔镜引导下探查胆囊区,未见明显粘连及其他异常。在胆囊底开长约0.5cm切口,以硬质胆囊镜经此开口进胆囊探查,以生理盐水冲洗胆囊腔,探查可见囊内多发结石,使用取石网篮依次取出结石,用取物袋移出体外,缝合胆囊。术后保留腹腔引流管。

  术后常规予禁食水,持续胃肠减压,抗感染、抑酸及补充能量、电解质等营养支持治疗。术后第二天患者排气,拔除胃管,下床活动。术后第六天恢复正常饮食,无不适,纳眠可,二便调。术后第八日患者康复出院。术后半月、1月随访均无不适,饮食、二便均正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改善、饮食结构调整、体检逐渐普及等,胆囊结石的患病率在我国呈逐渐升高趋势,患病率为10%以上,成为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胆囊结石可引起腹胀、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诱发胆绞痛,并发胆管感染、梗阻性黄疸、胰腺炎等,且与胆管肿瘤亦密切相关,因此对其治疗需要给予足够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我院肛肠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天津市中医重点专科,科室拥有先进诊疗设备:电子结肠镜、生物反馈治疗仪、全自动结肠水疗仪、多功能肛周熏洗仪、多功能肛肠检查治疗仪、半导体激光治疗仪、微波治疗仪等设备。主要特色诊疗项目:[1]结直肠癌、结直肠息肉:结直肠癌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和开腹手术、结直肠息肉的内镜下切除手术;[2]肛门疾病:如内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周脓肿、肛瘘、肛乳头肥大、骶尾部藏毛窦等手术及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3]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及慢性结肠炎等的中药口服与中药灌肠治疗;[4]便秘的生物反馈、大肠水疗与药物相结合的综合治疗;[5]各种肛肠微痛微创手术:如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痔疮微创套扎手术等;[6]电子结肠镜检查及镜下治疗;[7]持续的术后肠造口康复治疗等。开展中医特色服务项目:中药坐浴、中药灌肠、肠道水疗、穴位注射、针刺、耳针、温灸、拔罐、刮痧、穴位按摩等。

  朱敏主任医师团队开展的“硬质胆囊镜+腹腔镜双镜联合保胆取石(息肉)手术”是天津市医疗行业率先开展的保胆手术项目,并填补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技术空白。

朱敏

  主任医师,肛肠科行政副主任,医学博士,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基层工作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医学会第一届普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中医肛肠病学”学科继承人。
   擅长:腹腔镜与胆囊镜两镜联合保胆取石(取息肉)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外伤性脾破裂保脾手术、无张力疝修补术等微创手术,及甲状腺疾病、乳腺疾病、混合痔、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等普外科与肛肠科疾病手术。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