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新闻中心
【舌尖上的滨海中医】首届“中医药文化节”药膳评选大赛在北塘院区举行
2021-07-28 11:49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为更好的给滨城百姓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提高我院医护人员中医药运用能力及提供药膳文化的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7月27日,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首届“中医药文化节”药膳评选大赛在北塘院区门诊大厅举行。

  在北塘院区宽敞的门诊大厅里,来自医院13个学科的医护们制作的30多道药膳早早摆上了桌,正等待由医院各科室主任组成的评委团的点评和评审。还有药学科的传统技法“大山楂丸”的制作展示也来助阵。

  院领导们来到现场,赞誉大家积极参与,展示了我们全院职工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风采。药膳活动准备的丰富多彩,既弘扬了祖国传统文化,又加深了我们医护对药膳等中医药科普知识的认识。今后我们要根据各学科病种研究一批具有季节时令和适用于不同体质人群的药膳配方,引导患者自觉接受药膳,食用药膳,培养和建立健康的中医养生习惯和理念,进一步扩大我院中医传统养生保健的服务功能 。

   参赛选手一道道精美的药膳凭借着食材药材搭配得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口感色泽俱佳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综合病区护士长王山艳说:“我觉得通过药膳比赛能让我们院内的医护人员更加熟悉药膳的制作和材料的搭配,为平时在工作中遇到的患者提供更多的养生保健知识,让大家通过食疗来获得健康。今天我做的是当归羊肉汤,它主要是起一个温补的作用,可以在这个季节补充和提升我们人体的阳气。”
活动现场,工会主席成睿珍介绍说:“未来我们医院的学科发展规划里已经写入了药膳的部分,各个学科都要根据自己针对的病种和不同季节,研究制定自己科室的药膳食谱,为病人诊疗之后的后期服务做好基础。同时,我们医院的住院病房是无陪护病房,病人的饮食在治疗中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研究针对不同病症的药膳,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来医院住院的患者。”

  美食当前  吃中思想  品后体味

  获奖名单:

  一等奖:
综合病区  王山艳  当归羊肉汤

  二等奖:
急诊科  周洪宇  药膳烧仙草
针灸科  朱艳   润肺养颜膏
肛肠科  吴迪   双耳海螺

  三等奖:
消化科  成意伟   良姜鸡块 
消化科  成意伟   猪肚养胃粥
药学科  赵勇    益脾饼  
儿科     孙悦    绿豆茯苓糕

  优秀奖:
药学科  康鑫   暖心祛湿汤
急诊科  周洪宇   玫瑰阿胶糕
针灸科  纪雪梅   牛奶山药五行粥
消化科  成意伟   荷叶薏米饭

  一等奖

  当归羊肉汤

  
二等奖:

  药膳烧仙草

  润肺养颜膏

  双耳海螺

  三等奖:
 良姜鸡块 
 猪肚养胃粥
 益脾饼 
 绿豆茯苓糕

    
优秀奖:
 暖心祛湿汤
 玫瑰阿胶糕
牛奶山药五行粥
 荷叶薏米饭

    
  药膳大赛活动展示了我院医护人员辨证施膳的能力,秉承了“药食同源”的文化渊源,达到弘扬寓医于食的食疗文化目的,滨海中医人将以此次食疗药膳大赛为契机,寄膳兴医,形成以膳养生、合膳除疾、寄膳兴医的中医药文化,逐步形成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向全社会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窗口。
  通过“中医药文化节”活动的举办,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让百姓体会到“生活处处有中医”。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