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科室导航 >> 健康教育
关于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的公告
2022-01-04 09:11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关于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的公告

  国中医药办发〔2014〕15号

  
     为提高我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普及中医养生保健基本理念、知识和技能,提升公民健康水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制定了《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现予发布。
特此公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卫生计生委
2014年5月16日

  
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一、基本理念和知识
    (一)中医养生保健,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各种方法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目的的保健活动。
    (二)中医养生的理念是顺应自然、阴阳平衡、因人而异。
    (三)情志、饮食、起居、运动是中医养生的四大基石。
    (四)中医养生保健强调全面保养、调理,从青少年做起,持之以恒。
    (五)中医治未病思想涵盖健康与疾病的全程,主要包括三个阶段:一是“未病先防”,预防疾病的发生;二是“既病防变”,防止疾病的发展;三是“瘥后防复”,防止疾病的复发。
    (六)中药保健是利用中药天然的偏性调理人体气血阴阳的盛衰。服用中药应注意年龄、体质、季节的差异。
    (七)药食同源。常用药食两用的中药有:蜂蜜、山药、莲子、大枣、龙眼肉、枸杞子、核桃仁、茯苓、生姜、菊花、绿豆、芝麻、大蒜、花椒、山楂等。
    (八)中医保健五大要穴是膻中、三阴交、足三里、涌泉、关元。
    (九)自我穴位按压的基本方法有:点压、按揉、掐按、拿捏、搓擦、叩击、捶打。
    (十)刮痧可以活血、舒筋、通络、解郁、散邪。
    (十一)拔罐可以散寒湿、除瘀滞、止肿痛、祛毒热。
    (十二)艾灸可以行气活血、温通经络。
    (十三)煎服中药避免使用铝、铁质煎煮容器。
    二、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
    (十四)保持心态平和,适应社会状态,积极乐观地生活与工作。
    (十五)起居有常,顺应自然界晨昏昼夜和春夏秋冬的变化规律,并持之以恒。
    (十六)四季起居要点:春季、夏季宜晚睡早起,秋季宜早睡早起,冬季宜早睡晚起。
    (十七)饮食要注意谷类、蔬菜、水果、禽肉等营养要素的均衡搭配,不要偏食偏嗜。
    (十八)饮食宜细嚼慢咽,勿暴饮暴食,用餐时应专心,并保持心情愉快。
    (十九)早餐要好,午餐要饱,晚餐要少。
    (二十)饭前洗手,饭后漱口。
    (二十一)妇女有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和更年期等生理周期,养生保健各有特点。
    (二十二)不抽烟,慎饮酒,可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
    (二十三)人老脚先老,足浴有较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二十四)节制房事,欲不可禁,亦不可纵。
    (二十五)体质虚弱者可在冬季适当进补。
    (二十六)小儿喂养不要过饱。
    三、常用养生保健内容
    (二十七)情志养生:通过控制和调节情绪以达到身心安宁、情绪愉快的养生方法。
    (二十八)饮食养生:根据个人体质类型,通过改变饮食方式,选择合适的食物,从而获得健康的养生方法。
    (二十九)运动养生:通过练习中医传统保健项目的方式来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的养生方法,常见的养生保健项目有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等。
    (三十)时令养生:按照春夏秋冬四时节令的变化,采用相应的养生方法。
    (三十一)经穴养生:根据中医经络理论,按照中医经络和腧穴的功效主治,采取针、灸、推拿、按摩、运动等方式,达到疏通经络、调和阴阳的养生方法。
    (三十二)体质养生:根据不同体质的特征制定适合自己的日常养生方法,常见的体质类型有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气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九种。
    四、常用养生保健简易方法
    (三十三)叩齿法:每天清晨睡醒之时,把牙齿上下叩合,先叩臼齿30次,再叩前齿30次。有助于牙齿坚固。
    (三十四)闭口调息法:经常闭口调整呼吸,保持呼吸的均匀、和缓。
    (三十五)咽津法:每日清晨,用舌头抵住上颚,或用舌尖舔动上颚,等唾液满口时,分数次咽下。有助于消化。
    (三十六)搓面法:每天清晨,搓热双手,以中指沿鼻部两侧自下而上,到额部两手向两侧分开,经颊而下,可反复10余次,至面部轻轻发热为度。可以使面部红润光泽,消除疲劳。
    (三十七)梳发:用双手十指插入发间,用手指梳头,从前到后按搓头部,每次梳头50~100次。有助于疏通气血,清醒头脑。
    (三十八)运目法:将眼球自左至右转动10余次,再自右至左转动10余次,然后闭目休息片刻,每日可做4~5次。可以清肝明目。
    (三十九)凝耳法:两手掩耳,低头、仰头5~7次。可使头脑清净,驱除杂念。
    (四十)提气法:在吸气时,稍用力提肛门连同会阴上升,稍后,在缓缓呼气放下,每日可做5~7次。有利于气的运行。
    (四十一)摩腹法:每次饭后,用掌心在以肚脐为中心的腹部顺时针方向按摩30次左右。可帮助消化,消除腹胀。

  (四十二)足心按摩法:每日临睡前,以拇指按摩足心,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有强腰固肾的作用。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