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新闻中心
【第二届中医药文化节】传承岐黄薪火 滨城杏林飘香——我院举办首届中医师承拜师仪式
2022-06-17 22:24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6月17日

第二届中医药文化节期间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举办首届中医师承拜师仪式

师承拜师 杏林飘香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古恩鹏致辞

  他讲到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千百年来中医学都是以“师带徒”、“言传身教”、“侍诊”、“实践”的方式作为传承和发展的主要途径,让长期临床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代代相传,并逐渐形成了“师承文化”培养着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医人传承岐黄学术,弘扬中医精粹!

  希望各位继承人珍惜师承机会,传承宝贵经验,掌握真才实学,为医院发展助力,为滨城百姓的健康护航,为中医药事业添彩!

吟诵《大医精诚》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唐代孙思邈曾作《备急千金要方》一书,书中《大医精诚》一文成为千古绝唱,为后世行医之规矩,历代为医之准绳。仪式在师承弟子吟诵《大医精诚》中拉开序幕。

  一盏香茶,敬献高明,山高水长,永继师承……

  呈敬师礼茶、叩行拜师礼,弟子们以最传统、隆重的礼仪,正式拜入名老中医导师门下,开启新的学习历程。此次拜师仪式包括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师承拜师仪式、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拜师仪式和院内师承拜师仪式,导师阵容涵盖针灸脑病科、肿瘤科、骨伤科、心身科、内分泌科、儿科、妇科、老年病科、皮肤科、肾病科、呼吸内科、脾胃病科、心血管内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多位导师从事中医药临床一线工作40年以上,或担任硕、博士生导师工作。

  仪式现场,各位导师表示,将发扬师者诲人不倦的传统美德,做好“传、帮、带、教”工作,让中医事业后继有人,各位弟子也纷纷表示,将不辜负导师的殷切期望,虚心学习,潜心钻研,努力传承学者持之以恒、学而不厌的勤学精神,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为滨城百姓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院党委书记周冰讲话

  他表示今天来自大学和兄弟医院的各位专家再次作为师承老师齐聚一堂,将我院的科室骨干和青年医师纳为弟子,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这既是对青年后辈的爱护更是对医院发展的鼎力支持!

  未来,我院还将充分发挥中医专家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培养医院学科骨干,形成医疗卫生人才梯队,推动中医药学术继承与发展,进一步提升滨城区域医疗卫生人才技术水平。

传道解惑 求索岐黄

  拜师仪式后,岐黄学术论坛中,来自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副院长、天津市名中医张智龙教授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全国名中医贾英杰教授分别带来“如何读中医经典”和“基于疗效谈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的讲座。

张智龙教授

贾英杰教授

学术带头人 助推发展新高度

  滨海中医人继续加强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加快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医院最高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古恩鹏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董谢平主任颁发骨伤科学术带头人聘书、现场为王红梅主任颁发皮肤科学术带头人聘书,为郭宏主任颁发耳鼻喉科学术带头人聘书。

 

 

  古恩鹏教授表示,希望各学术带头人做好学科“领头雁”作用,做好人才队伍培养、科研教学、医疗质量管理,带动、培养医院骨干、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活力。今天的活动精彩纷呈,我院将通过师承教育,不断提升骨干及青年医师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通过定期开展岐黄论坛,加快人才培养,推动学科优化提升,结合学术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提炼和创新中医的学术思想,并将这些独到的经验服务于滨城百姓。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