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科室导航 >> 健康教育
夏秋季“红眼病”流行高发,医生提醒→
2023-09-20 18:05  来源:津彩天津

  近日
福建一名两岁女童
得了“红眼病”
爸爸妈妈自行到药店买了眼药水
可症状不仅没有缓解
过了几天
哥哥和爸爸妈妈
也相继被感染

  每逢夏秋季
往往是“红眼病”
流行的高发季

  什么是“红眼病”?

  大家常说的“红眼病”,其实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也可称为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主要临床症状为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它是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主要由肠道病毒70型(EV70)和柯萨奇病毒A组24型变种(CA24v)引起。

  

  红眼病主要通过患眼-手-物品-手-健眼、患眼-水-健眼的方式进行传播,前者为家庭、同学、同事之间的传播方式,如接触患者或接触患者使用过的生活用品,与患者共用洗脸毛巾、脸盆等,或者接触患者摸过的东西,如门把、生产工具、娱乐玩具等;后者为污水、家庭之间的传播途径。该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传播很快。

  

  夏末初秋高发,对症治疗注意休息

  每年6~9月是
红眼病的集中高发时间
人群普遍易感
常见病症如下

  眼部灼热

  双眼发烫,有烧灼感。水样分泌物增多,眼部易流泪、畏光。

  眼睑红肿

  轻重不同,所有患者都可发生。其肿胀为浮肿性,不伴红痛,通常数日可消退。

  结膜表现

  结膜充血水肿,可见到眼睛发红,布满血丝。

  角膜表现

  多发性多膜上皮剥脱发生率高。发病三小时后角膜上皮即可出现针头大小的血性分泌物,呈散在或排列成条状、片状分布,是引起眼痛、异物感的主要原因。

  全身表现

  如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全身肌肉疼痛。

  
医生提醒
1.患者要遵医嘱用药及休息,避免烟雾和强光刺激眼睛;

  2.眼部不要化妆,不戴隐形眼镜;

  3.避免和他人握手;

  4.避免到美容院、健身房、桑拿房、游泳池等公共场所。

  5.若在治疗期间,有视力下降等情况,应及时复诊。

  本病无特殊治疗,主要是对因治疗,以局部用药为主。患者治疗期间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

  若及时接受正规治疗,1-2周即可治愈,不会遗留并发症,预后良好,不影响生活质量。若没有及时接受治疗,会增加并发症的发生风险,严重者可因并发角膜炎症进而视力损害,降低生活质量。

  
红眼病具有较强传染性
各年龄层都可“中招”
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
避免用手揉擦眼睛
提高个人免疫力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