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药事文苑 >> 合理用药
饮酒多久后可以用头孢类药物
2016-11-03 08:46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据相关文献报道,头孢类抗生素致双硫仑样反应与饮酒可达99%的密切相关。

由于个体差异存在,每个人酒精消除时间不同,但饮酒时间与用药时间的间隔越长,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

有研究表明,如患者在用药前7天内有饮酒史,应禁用该类药。

对应用头孢类抗生素的患者,应当嘱其在停药后禁酒时间不能少于7天,一旦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应立即停药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治疗。

除饮酒外,还有一些大家都不注意的细节:

如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食用动物肝脏、沙丁鱼等富含酪胺、苯丙氨酸、色氨酸的食物,或酒精消毒等,最好都要避免。

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应对措施

1. 停药

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乙醇制品,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吸氧及对症治疗。

2. 洗胃

治疗上可洗胃排除胃内乙醇,减少乙醇吸收,静注地塞米松或肌注纳洛酮等对症处理,静脉输注葡萄糖液、维生素C等进行护肝治疗,促进乙醇代谢和排泄。

3. 对症治疗

心绞痛患者需改善冠脉循环,血压下降者可应用升压药,数小时内可缓解。

患者就诊后边抢救边询问病史,立即使患者取平卧位、吸氧、测生命体征并记录。

对休克的患者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快速补充晶体液,必要时给予多巴胺等升压药,积极治疗以缩短低血压期。对原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同时给予心电监护,严密观察心率、心律的变化。对确诊为双硫仑样反应的患者也应作心电图、血常规、电解质检查,以排除多种疾病共存而延误治疗。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