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科室导航 >> 特色医疗
针灸脑病科开展的中医特色治疗项目
2021-11-22 16:39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一、针刺疗法

  针刺是中医最常用的技术操作,即用金属制成不同形状的针,运用不同手法在人体上刺激一定的穴位,通过经络腧穴,调整人体脏腑气血,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常见有毫针刺法、梅花针刺法、耳针刺法、三棱针刺法、皮肤针、芒针、电针及揿针等。

  二、艾灸

  概述:是指将艾条点燃在身体的某一部位反复熏烤,以达到温经通络、祛风散寒的目的。对于一些常见的病症有独特的疗效。常见有督灸、铺灸及脐灸等。

  三、耳穴压豆

  耳穴压豆是用胶布将药豆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刺激耳廓上的穴位,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

  四、拔罐法

  拔罐法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排除罐内空气,造成负压,使之吸附于腧穴或应拔部位的体表,产生刺激,使被拔部位的皮肤充血、淤血,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五、穴位敷贴疗法

  是指在某些穴位上敷贴药物,通过刺激局部穴位,调整人体脏腑气血,对于一些常见的病症有独特的疗效。

  六、穴位注射

  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理念,采用小剂量中药或西药注入穴位,通过刺激一定的穴位,调整人体脏腑气血,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

  七、刮痧

  刮痧疗法以中医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指导,博采针灸、按摩、点穴、拔罐等中医非药物疗法之所长,所用工具是水牛角为材料制做的刮痧板,对人体具有活血化瘀、调整阴阳或舒筋通络、排除毒素等作用。

  八、穴位埋线

  穴位埋线疗法是在针灸理论的指导下,将医用PDO线或者胶原蛋白线埋入相应穴位而产生一系列治疗效应的一种中西医结合疗法,是外治法中最为常见的方法之一。它将现代医学技术和传统经络学说相结合,以达到长期刺激穴位、调节经络、治疗疾病的目的。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