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医院文化
科研教学
护理园地
药事文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 新闻中心
【临床动态】打通透析患者“生命线”——我院肾内科成功开展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成形术(PTA)
2024-03-12 16:24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

  近日,我院肾病科在高博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了首例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成形术(PTA),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肾内科血管通路技术愈加完善,可以为更多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保驾护航。

  62岁的郑大爷罹患尿毒症,目前长期规律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最近因其动静脉内瘘出现狭窄导致透析血流量不足,无法正常完成透析。对于透析患者而言,内瘘通畅是透析充分的重要条件,然而血液透析中长期反复内瘘穿刺容易造成血管的内膜增生、瘢痕形成、管腔狭窄,严重影响内瘘血流,甚至形成血栓、血管闭塞、丧失透析功能,严重影响透析患者的生命健康。而球囊扩张技术的运用,正是解决这种内瘘狭窄、闭塞的独门利器。肾病科高博副主任医师积极与郑大爷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征得同意后于2024年3月5日下午为其实施超声引导下经皮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成形术,将内瘘血管狭窄处用高压球囊扩张,打通郑大爷的“生命线”,术后患者动静脉内瘘震颤良好,听诊血管杂音明显。第二天清晨患者出院,出院当天即应用内瘘进行血液透析,流量充足,满足透析需要,效果立竿见影。

  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成形术(PTA)

  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PTA),通俗的讲就是,在超声引导下,通过经皮穿刺血管,置入导丝,沿导丝将球囊输送至血管狭窄病变处。然后使用压力泵打开球囊,将狭窄的病变扩张开的过程。PTA技术不仅仅能扩张狭窄病变,还可以通过导管溶栓,碎栓将闭塞的血管重新开通,再行球囊扩张解除狭窄。动静脉内瘘PTA治疗内瘘狭窄立竿见影,疗效明显。相对于传统外科手术,PTA手术创伤小、痛苦少、无辐射伤害,对血管破坏少,手术时间短,术后康复期短。内瘘可在短时间内正常使用,节约血管资源(手术需要切除狭窄段)避免临时插管,是目前透析患者改善动静脉内瘘狭窄、闭塞最先进的方式。

首 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 科研教学 | 护理园地 | 药事文苑
杭州道院区地址: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杭州道90号 | 电话:022-60837700
北塘院区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柳州东道292号 | 电话: 022-60837200
正常应诊时间(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7:00
联系邮箱:xck23456789@163.com
举报线索受理邮箱:bhbtjwxb@tj.gov.cn
津ICP备11002281号-2 技术支持:津云